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九检风采>>先进事迹
勤奋进取的检察新兵——九江市“三八红旗手”、浔阳区院杨骐铭同志事迹
时间:2020-10-05 09:53:00  作者:黄文琴  新闻来源:浔阳检察  【字号: | |

她,乐于助人,是同事眼中的好朋友;

她,爱岗敬业,是领导眼中的好干警;

她,孝顺父母,是家人眼中的好妻子、好女儿;

她叫杨骐铭,现年28岁,在检察战线上工作才第七个年头,是一名名符其实检察新兵。她谦虚好学,积极进取,先后在浔阳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监督科、刑事监察部等部门工作,留下了一行行闪光的足迹2015年,获得浔阳区“把纪律挺在前面”演讲比赛第一名;2017年,获得九江市检察院“规范放飞司法”论辩赛团体第一名;2018年,她荣获九江市第二届诉辩大赛第一名,并被九江市检察院评为“九江市优秀公诉人”并多次获得本院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2月被九江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立志检察无怨无悔,苦学本领精益求精

2013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杨骐铭就参加公务员考试并毅然报考浔阳区人民检察院,穿上“检察蓝”是她大学时候就有的梦想。刚到反贪局工作,她虚心向老同志求教每一道办案流程,讯问犯罪嫌疑人、制作笔录、整理案卷……那时的她,深知自己是一名检察新兵,必须尽快掌握业务,她鞭策自己潜心学习,不断自我完善。她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总是充满激情,她说“年轻人就是要多做事,多学习、多思考、”所以她学习理论,学习法律,学习业务,只有将自身武装到家,才能更好地做到打击犯罪准确及时。

严格执法协助办案,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2018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浔阳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虽然她是一名九零后,但是杨骐铭工作认真细致、敬业负责,被院里确认扫黑除恶办案组成员,协助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二年来,她始终以求真务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对每起按键严审细究,力争把案件办理层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作为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的杨骐铭,积极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了8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逮捕、起诉工作。杨骐铭对汪某某等十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提前介入,吃住都在公安机关的办案基地,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查阅查卷,引导侦查取证,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提纲60余条,弥补了审查逮捕期限短,任务重的弊病,为公安机关提供了侦查方向,使案件证据链条更加完善,案件办理更加高质量。

为实现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快捕快诉,杨骐铭“五加二、白加黑”,每天蹲坐在84本案卷中间,她用了45天时间,就完成了长达116万字的审查报告及案件的阅卷、提讯、汇报、电子示证工作。案件起诉后,杨骐铭依然不敢松懈,她仔细将电子实证中的证据与举证提纲反复校对,认真撰写公诉意见书,确保庭审万无一失,以达到庭审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最终,法院完全采纳了公诉人的意见,十三名被告人均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街头巷尾多样宣传,深入群众释法说理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展,落实打准、打实、宣传到位的检察职责,她与扫黑办成员多次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并与同事们一起排练表演了《扫黑除恶顺民心》竹板节目,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快板说唱形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别开生面的宣传,合辙押韵的唱词引得群众纷纷点赞。她还根据长虹社区的安排,到社区为居民们讲课,现场讲解黑恶势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有关案例,对居民的疑问一一解答,让居民意识到扫黑除恶工作就在我们身边。

杨骐铭同志觉得,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检察官助理,但是却必须以自己的兢兢业业展示一名检察干警的站位与担当。

司法关爱暖人心,慷慨解囊助少女

杨骐铭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将司法办案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关注被害方生存状况,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爱,努力避免因案致贫,给很多被害方家庭带去司法温暖。

在办理杨某某强奸案时,杨骐铭通过走访发现,年仅十六岁的在校女孩被他人强奸长达数年,性格十分孤僻,被害的事实给女孩带来了莫大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于是,她先是对女孩进行心理疏导,走访家人对女孩平时多关心,她还多方打听询问,给女孩申请司法救助金,听说女孩身体有疾病需要医治,但家庭十分拮据,杨骐铭果断向同事借了几百元现金给女孩去看病,给女孩的冬天带来了温暖。她说办案要追求公平正义,但公平正义也应该带着温度,公诉人承担的不仅是法律责任,更重的是社会责任,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年底,杨骐铭接到女孩的电话:“杨姐,我考上大学了!谢谢你!”短短的两句话,电话这头和电话那头的声音都有些哽咽……杨骐铭的哽咽更多的是欣慰。

怀有进取心,努力耕耘平凡又崇高的事业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实践”,学习了四年法律专业的杨骐铭,希望能不断提高自己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更好地为单位、社会服务,而参加各类比赛,就是她提升和检验自己的一个方式。2018年,杨骐铭荣获九江市公诉人与律师诉辩大赛第一名。2017年4月底,全市检察机关举办“规范司法,放飞公正”论辩赛,杨骐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本院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与另两名同事共同组队参加全市的比赛。全市各县区15支队伍经过小组赛、淘汰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浔阳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团体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在参加全市公诉人与律师诉辩大赛的过程中,她走路的想题,开车在背题,连晚上睡觉前都一遍一遍的观摩外省的视频,新婚的丈夫看她凌晨2点还不睡觉有些不忍,说:“我们尽力就好,总共有二十多名选手比赛呢,我们差不多也就行了,早点休息”。她说:“这是我们十年来唯一一次和律师对垒,他们平时多有训练,我们不能输给他们,我可不能给全市公诉人丢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开心的捧起奖杯,和丈夫说自己没有辜负穿着的这身“检察蓝”。

她是一名普通的女性,是一名人民的检察官,每时每刻都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作者单位:浔阳区人民检察院)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