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九检风采>>先进事迹
钟卫东:将“品牌”进行到底
时间:2013-12-23 15:29:00  作者:杨华 王磊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忠诚铸检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刑检科、反贪局、民行科,不同角色的转变,他总是从容淡定、兢兢业业,用踏实的脚步在检察发展中沉淀自己的印记,用忠诚诠释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他,就是江西省检察机关人民满意检察干警和江西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武宁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钟卫东同志。

  1995年钟卫东同志调入武宁县人民检察院,2007年1月任民行科科长,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他都是用扎实的工作书写成功的经验,多次被武宁县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九江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九江检察职业道德标兵”并立个人三等功;被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执法为民标兵”并立个人一等功;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在工作上,他怀着把每件案件办成精品、把工作做成“品牌”的信念,自他任民行科长后,武宁县检察院民行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市排名第一,2009年被省检察院民行处定为工作联系点,2010年作为武宁县检察院的特色工作推广,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检察机关“一院一品”建设十大精品。

  主动出击开辟案源 拓宽民行监督渠道

  民行检察业务很多时候都是等申诉人上门,老百姓对民行检察业务了解少,案源少。钟卫东到岗后大胆探索,积极、正确、有效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日渐改变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不为人知、不被理解、不被重视”的状况,他坚持每年到多个乡镇进行法律宣传,通过约谈当地的人大代表,村组代表、乡法律服务工作者,宣传民行法律知识,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听取并解释群众的疑问,接受申诉。通过走访,他意识到民行工作在乡镇的发展空间很大,特别是基层的法律服务工作者,他们直接和群众接触,案件处理情况他们最清楚,由他们提供的线索又稳又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民行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调研并报院党组同意后,与县司法局联系,于2009年在全县6个乡镇、2个居委会成立了民行工作联系点,并对全县司法局下属的30余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民行业务培训,使他们成为民行检察工作的联络员、宣传员,收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自2007年以来,武宁县检察院民行科每年提抗、建议提抗和再审检察建议5件以上,市院支持率达85%,而且每年有3件以上案件得到法院再审或改判。

  用心为民办事 确保民行监督实效

  民事纠纷因为很难用大是大非的标准来简单地判断对与错,通常涉及到情理法的“碰撞”问题,也是社会不和谐因素的易发地带。钟卫东不是简单地受理公民、法人提出的申诉,而是对符合抗诉条件的敢当“抗诉者”,对不符合抗诉条件的先当法律“宣传员”,再当好“调解员”。如在办理张某、杨某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中,由于被申诉人的儿子是武宁县法院的工作人员,办此案如果不准确可能会影响法检两家关系,有人就劝他这件案子就不要抗诉了,可钟卫东同志在仔细了解案情、调查事实情况后,坚持主张立案,予以提抗,并得到了市检察院的支持,后武宁县法院采纳了抗诉意见并予以改判。事后,钟卫东说:“我们提抗看似跟法院唱‘对台戏’,其实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只要抗得对、抗得准,就能赢得法院的支持和尊重。”

  武宁县澧溪镇因高速公路征地补偿金,致使该镇两村发生山权纠纷,县法院虽然做出了判决,但两村村民皆不服,甚至部分村民扬言如果不妥善解决,就到省里、到北京上访。当澧溪镇司法所的民行联络员反映到院里来后,钟卫东带领科里的同志,到法院调取案卷了解情况,并冒着酷暑多次到两个村子里,找当地的年长者了解历史,查阅有关山权界址划分档案,然后联系林业、农业和国土及镇政府等部门一起,将两村选出的村民代表召集在一起座谈,从事实、适用法律和法院判决的依据,层层分析,耐心解释,让与会的村民彻底信服,说:“检察官的话实在,我爱听。”最终有效地制止了这起群体上访事件。多年来,钟卫东始终注重与当事人的沟通,提出细心、耐心、公心、热心的“四心”服务,把法律解释准确、政策讲清楚、道理说明白,与群众建立信任的桥梁和纽带。他先后办理了息诉案件60余件,息诉成功率达100%。无一件申诉人反复申诉、缠诉,无一件上访、越级上访事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创新工作思路 打造民行工作品牌

  为了充分发挥民行检察工作的作用,钟卫东在做好日常的抗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了民事督促起诉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为作民行工作的亮点来抓。2008年以来,他会同县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移民局等对流失的国有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向上述3个单位发出40余份民事督促检察意见书,要求其向拖欠单位和个人进行追偿。为了将国有资产追偿工作落实到位,他坚持动态监督,持续跟踪问效,并多次与欠款单位和个人交涉,督促他们还款。几年来,为国家收回拖欠资金8000余万元。2009年8月,武宁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专题听取了该院民事督促工作的汇报,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肯定。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民事督促起诉工作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首例,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第51期通报了武宁县检察院的民事督促起诉工作。为了加大追偿流失的国有资产,武宁县检察院民行科在做好督促起诉工作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010年以来代表国家支持起诉3件,县法院已判决了2件,追回国有资产30余万元。

  在钟卫东的努力下,民行检察工作悄悄地深入到千家万户,成了检察院展示风采的窗口,成了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老百姓都知道,不服法院判决的民事行政案件申诉就找检察院,那是一个说得清道理的地方。在成绩面前,钟卫东并不满足,他说:“在和平年代,不可能轰轰烈烈,但我要将工作做好,做到有特点、有亮点,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当一个品牌打造,要走的路还很长,我将会一直用心走下去……”

  (作者:武宁县人民检察院 杨华 王磊)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