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九检风采>>先进事迹
王晓阳:生命有限 事业无限
时间:2012-05-16 15:27:00  作者:2012-05-16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生命有限,事业无限。在扶贫点,老百姓常常讲这样一句话:“王检,是我们最贴心的人。”这是老百姓对他发自内心深处的评价和真情认同。他,就是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退休干部王晓阳同志。从2002年至今,他被市检察院选派下村,先后在本市武宁县田东村、修水县双井村、星子县波湖村、永修县乐平村和彭泽县先锋村负责定点扶贫和村级组织建设工作。10年来,为了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他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生命赞歌。

  带着深厚的感情扶贫,以真挚的情感融入群众

  王晓阳同志负责扶贫和村建工作一轮接着一轮。在2006年初,他办理了退休手续,但由于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农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便主动请求继续到扶贫点工作。院领导感到他年纪大,又有糖尿病,老伴也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劝他安心在家休养。但他说:“正是因为自己的年纪大了,为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想在有生之年为百姓多做点事。”鉴于他的一片真情,院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有些同事不理解,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到穷乡僻壤去扶贫,为了什么啊?他总是回答:“我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忘本,农民还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呢。”下村后,他坚持每月在扶贫点至少住上半个月,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活动,但从不搞任何特殊,每天交10元钱的伙食费,每月交60元钱的住宿水电费,从不给村里增加任何负担。他认为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融入群众,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只有这样群众才会向你讲真话,你讲的话群众才会相信。无论在哪一个帮扶点,村民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想尽一切办法热情帮助。2006年,修水县双井村有一位村民的儿子在九江学院读大学,暑假回家不慎溺水身亡,家人极度悲痛,他及时赶到该村民家中进行安慰,当得知该学生在校办理了保险,就主动带着学生父母找学院领导和保险公司在两天内完成了赔付。有些村民好奇,问他这样做为了什么?他总是平淡地回答:“我岁数大了,也没有什么期望,只是希望自己在身体还行的时候能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

  带着组织的重托扶贫,以踏实的作风感染群众

  在修水县双井村有一幅村民自拟的对联:“心贴群众,筹资金立项目办实事,全力帮助群众脱贫;情凝山乡,送温暖谋方略求发展,一心只为百姓致富”。这是村民对市检察院扶贫工作和王晓阳同志的充分肯定。几年来,为改变扶贫点的贫穷面貌,他和村干部积极协调,多方奔走,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事做起,为村民办成了一件件实事好事。先后为双井村争资120多万元,修通了村级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边远农户安装了60余部电话,并建立了手机信号塔,促进了与外界的信息交流。特别是在跑资金、跑项目的过程中,他不辞劳苦,有时到办事单位等人一等就是一上午,中午吃包方便面,下午接着等,直到把事情办好。2007年,他和检察院主要领导第一次到星子县波湖村时,村民反映村里“晴天吃臭水、雨天吃混水、天旱没有水、望着鄱阳湖的水就是想不到水”,迫切希望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帮扶期间解决好这个问题。接着开始准备为村民打井,但请人打了68米深还是不出水。后经九江勘探设计院专家实地分析,确定这里的岩层的确不能出水。于是他向院领导反映:要改办自来水厂,抽取鄱阳湖的水来解决饮水问题。然而经预算至少要投入130万元,国家、单位、村里都不可能一下拿出这么多钱。王晓阳想到了去外面请老板投资建厂,逐步收回成本的办法,可是前后请了5位老板都因只有500户村民用水,靠收水费回收投资不现实都走了。他又请来了第6位老板,当这位老板得知他是一名退休检察官的时候,深深地为他这种真心为百姓做事的精神打动, 10月25日波湖村自来水厂正式动工,彻底解决了波湖村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自来水厂建起来了,他却病倒了,医生说是由于他过度劳累的结果,村民们看着他日惭消瘦的身体非常心疼,强迫他住院,他却笑着说:“生命在于抗争”,硬是不肯住院。他总是感到为村民做的事还不多,但他对能为党和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感到非常欣慰。

  带着强烈的责任扶贫,以自身的行动引导群众

  “承贤启志,修身报国”。这是市检察院为双井村小学所题的校训,王晓阳也以此勉励自己,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文明新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村民。双井村是一代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的故里,高峰书院历史有名,但已破烂不堪,位于此处的小学校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王晓阳牵线,争取了两名优秀教师来任教。他个人自费向学校捐赠了100本《弟子规》、《三字经》,为每名学生送去了一套校服,他还被县教委聘为该校的名誉校长,投入到学校的教学指导当中,同时积极倡导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每学期要召开2次家长会,对每个学生要进行2次家访,学校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连续三年在全镇教学评比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6年底,王晓阳结束在双井的扶贫工作以后,一直还关注学校的情况,并在每年“六一”前,个人送去1000元给学校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校长感慨地说:“王检离开了双井还这么关心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在乐平村期间,每逢“老年节”,他自己都要拿出几千元,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照一张像,每人送一个热水袋、一个电热杯和一件羽绒背心,并召开座谈会,吃餐午饭,有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动情地说:“王检就是我们的亲人啊!”其实他这样做的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能使青年人受到一些启发和教育。针对乐平村文化生活落后,村民中打牌的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他不仅在大会小会上给村民进行精神文化教育,而且还自掏腰包为妇女群众购买了音响、电视等跳舞设备,组建了乐平村青年文化中心、妇女舞蹈队和农民篮球队等群众性组织,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品味。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王晓阳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农村农民的朴素情感,把本应该安享天伦之乐的晚年生活奉献给了一个又一个的乡村,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讲的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话,但百姓记住了他,组织记住了他。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