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九检风采>>先进事迹
严浩:永葆忠诚谱华章
时间:2013-01-10 14:25:00  作者:沈民 闫斌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严浩,38岁,1995年毕业于江西司法学校,同年进入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该院反贪局、公诉科工作。现任浔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长。自参加检察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始终牢记使命,坚定地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平正义。他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从一名检察员到公诉科副科长、反贪局副局长、公诉科科长、反贪局长。脚踏实地,一路走来,以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为民执法、为检清廉的卓越篇章。从检十七年,他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件1600人,贪污贿赂案件60余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九江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九江市青年岗位标兵、九江市十大杰出青年、九江市检察机关职业道德标兵、首届江西省优秀创业青年、江西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一)

  严浩同志常说:“如果说公诉工作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检察机关的形象,那么公诉人就是检察机关的形象大使。”凭着对事业的一腔挚爱,他在公诉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练技能,他牺牲了无数个节假日。钻理论,他熬过了多少不眠夜。十二年的艰苦磨砺,终于使他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全市公诉系统的业务骨干。担任科长后,更是吃苦在前,勇挑重担。他先后主办了九江市农垦局局长张某涉嫌受贿案、九江市副市长吕某涉嫌受贿案、侵犯台商投资的李某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案、九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等一批在全市和全省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他办理的案件占全科办案数的38%,所办案件均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05年底,他出庭支持公诉的九江市首起杨某涉嫌黑社会组织犯罪案。该案涉嫌17名犯罪嫌疑人,20余起犯罪事实,犯罪涉及8个罪名。案情错综复杂,社会反响强烈。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严浩同志率领专案组成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针对复杂的案情,他提出“分类审查、以点带面、相互印证”的审查方案。将16本180万字的案卷、17名犯罪嫌疑人、20余起犯罪事实进行分类审查。他白天在看守所审讯犯罪嫌疑人,核实相关证据。夜晚和同事们一起审阅案卷、研究案情,审查期间共提出补充侦查提纲73条,补充案卷材料多达4本,仅起诉书就达15页,共约9000余字。并成功追诉犯罪嫌疑人2人。终于在法定期限内将该案审查终结,庭审时面对多名被告人的集体翻供,严浩同志沉着冷静,熟练地应用法律条文,准确地列举多项证据,举证清晰、诉辩有力,最终使该案得到公正的判决。赢得了上级领导和旁听群众的一致赞扬。

  (二)

  严浩同志在狠抓办案的同时,他勤于思考,笔耕不止,将自己多年办案经验与思考形成文字,尤其注重理论研究与办案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理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他所在的浔阳区检察院位于九江市中心城区,每年刑事案件数量居全市之首。针对案件任务重,办案人手少的实际情况,他结合多年办案实践先后撰写了《论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被告人认罪案件简化审》、《浅析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工作方法》等系列调研论文,在全市首创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三步工作法”。不仅使办案速度大大加快,案件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为探索和提高公诉案件办理效率的新途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所在的浔阳区检察院公诉科在全市目标管理考评中连续多年名列第一。严浩同志在积极探索办案新途径的同时,坚持拓宽办案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并使之上升为理论,形成为制度。面对逐年上升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他深感一名检察官责任的重大,他曾多次对同事们说,对于每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我们不仅仅是打击犯罪的执法者,也是法律法规的宣传者,更是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志愿者。在办理某中学学生杨某故意伤害案时,杨某等人在网吧上网时因琐事与人打架,致人轻伤。通过了解,杨某是一个学习成绩上佳的孩子,这样的一个未成年人,如果草率地将此案移送法院判刑,很可能会毁了他一生。严浩多次找到杨某父母和老师一起做杨某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杨某从满不在乎的心态变为真心悔过、真诚悔改,最后经院检委会决定对杨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对大量案例的分析研究,他于2001年撰写了《完善未成年人案件办案机制》一文,提出努力构建“三个平台”,全方位探索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新思路。即构建平等交流平台,推行诉前心灵对话制度;构建诉审协调平台,推行诉前检法沟通制度;构建检校共建平台,推行判后亲情矫正制度。围绕这一思路,他带领全科同志深入学校和社区,举办青少年专题法制宣传讲座,针对具体案例开展未成年人家属座谈会,与街道社区落实帮教责任状。一系列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新举措,使浔阳区检察院的青少年维权工作成为全市检察机关中的精品和亮点。2001年、2007年被九江团市委授予“全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三)

  2012年严浩同志被任命为院党组成员、反贪局长,他深感肩上所担负起的责任。上任第一天,他在全局工作会上郑重地提出:“勤于学习,苦练技能,严守纪律”的工作思路。这既是他对全局干警的希望,也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在办案实践中,他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建筑领域职务犯罪和涉农案件作为查处的重点。力求以强化办案促进经济发展,以打击犯罪维护群众利益。他带领全局干警梳理线索,广辟案源,一举查处了九江市建设局副局长徐某涉嫌受贿案,浔阳区城建环保局局长郭某涉嫌受贿案、九江市开发区爱国村村委会贪污受贿窝案。为国家集体和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一系列大案要案的查处在全市城建系统引起强烈地震动,有效地打击了工程建筑领域的不正之风。办案期间,严浩既当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困了,沙发上打个盹。饿了,泡上一碗方便面。连续三个月,他坚持吃住在办公室,奋战在办案第一线。狠抓办案的同时,严浩始终把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突出的地位。他常说,新形势下,反贪工作的任务应从重打击职务犯罪,逐步向打击与保护并重的方向发展。通过办案,努力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次在某公司调查取证中,他得知该公司部分业务员将大量售货款挪为已用,致使企业濒临停产,职工对此反应强烈。经请示检察长同意,他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对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有偿还能力却不还、涉嫌构成犯罪的业务员陈某等三人立案侦查。并协助该厂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各业务员还清所收货款。此举在业务员中震动很大,业务员纷纷主动还款或是向检察机关递交还款计划书,一举为企业挽回资金一百余万元,使企业经营状况转危为安。该案的办理,拓宽了检察机关在新形势下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新途径,既打击了犯罪,又保护了企业的利益与发展,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四)

  熟悉严浩的人都知道,工作上,他是一个敢打恶仗的硬汉;生活中,他却是一个淡泊清心的儒者。业余时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博览群书。他常说:书能怡情更能修性,我们身处办案一线,接触的多为社会的阴暗面,每办一个案件,都可能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充实自己,修好自身,端正心态,这是我们反贪干警为人处世的基础。他常常告诫同事和自己:工作中要有一往无前的气概,生活中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在办理一起要案的过程中,一位老同学受嫌疑人家属的委托来到他的办公室,请他在办案当中予以关照,并表示家属日后一定重谢。严浩毫不犹豫地严辞拒绝。老同学临走时,留下一盒出差带回的茶叶。由于是多年同学,他当时并未在意。送走了同学,他愈发觉得不对,打开茶叶盒,发现里面是厚厚的一叠现金。他立即向院纪检部门报告,并打电话叫回了那位同学,郑重地说道:“同学这么多年,你还不了接我的为人?这么做,不仅帮不了你的朋友,你自己也触犯了法律。”说的那位同学羞愧难当。从检十七年,无论是在公诉科还是反贪局,无论是普通干警还是党组成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严浩同志都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丝毫不为所动。牢牢把握住人情关、金钱关、威胁关。努力维护法律和自身的尊严。每当取得成绩、获得荣誉的时候,严浩依旧保持谦虚谨慎,低调务实的一贯作风。“放低身段做人,挺起腰杆做事。”这既是他一直遵循的行为准则,也是他从检十七年的真实写照。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