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九检动态>>工作动态
九江市检察机关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和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23-08-30 17:1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长江船舶污染治理专案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公益诉讼江西行”、省检察院耕地保护专项活动部署,检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成效,8月29日,九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燕晓华率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到彭泽县,开展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和耕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彭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和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骆建,“益心为公”志愿者李辛一同参加。

办案组联合海事、港航部门登船实地抽查了过江货轮污水储存装置、船舶排污管盲断、污水交付记录情况。

现场查看货轮防污染改造情况

“多少天交付一次污水?”“是否做到零排放、全接收?”在货轮上,燕晓华进行详细了解询问。

船长介绍,该船大约一周左右向沿岸码头交付一次污水,都是免费接收,有专门的“船E行”APP,手机上操作非常方便。

“我们天天在长江跑船,喝的水都是直接从江里取的,长江就是我们的家,谁都希望自己家里干干净净。”船长说,“最近一两年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以前江面上随处可见的垃圾也看不到了,长江生态环境确实有很大变化。”

经现场“回头看”,该船污水储存装置运行情况良好,排污管已进行盲断,各类污染物交付记录正常,符合监管要求。

查看“浮稻”种植现场

随后,办案组到该县黄花镇实地查看改变耕地用途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改情况。办案组一行认真查看“浮稻”种植情况,仔细询问“稻蟹共生”种养结合模式的利弊,强调既要通过办案护航粮食安全,又要服务好营商环境,推动耕地保护和产业发展“双赢”。

燕晓华强调,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要常态化开展“回头看”,通过持续跟进监督做好检察履职“后半篇文章”,锲而不舍推动公益受损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工作期间,燕晓华一行与彭泽县委书记欧阳明华进行了工作交流。

背景链接一:长江船舶污染治理专案

2022年6月,最高检针对长江船舶污染治理部署开展公益诉讼专案工作,九江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对辖区码头船舶进行调查走访。截至目前,共立案28件,开展磋商12件,发出检察建议16份。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以船舶防污染技术改造、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污染物转运体系建设为抓手,从源头解决船舶污染问题。实现“本籍港船舶100%铅封、到港船舶100%铅封和现场铅封100%核查”3个100%,全市80座港口码头均配备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并正常使用。

背景链接二:改变耕地用途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3年4月,彭泽县检察院针对某农业公司承包耕地111亩从事水产养殖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在案件整改过程中,考虑到如果“一刀切”将养殖基地拆除全面恢复粮食种植,将导致企业巨大损失,检察机关多次协同职能部门、养殖基地不断完善整改方案,协调处理耕地保护与企业经营发展之间的关系。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学习外地经验,决定采用“稻蟹共生”种养结合模式进行整改,推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该模式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在养殖基地水面种植“浮稻”,水中进行水产养殖,互相循环促进。经农业专家论证后,该方案在养殖基地全面实施。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