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九江市检察院召开“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9-07 22:1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7日上午,九江市检察院以“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中作为主发布人通报了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共同保护耕地资源的做法成效,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就全市检察机关在耕地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协同化多元共治”公益诉讼保护耕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吃透上级精神,认真组织实施。认真组织学习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公益诉讼江西行”和省检察院“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专项活动方案,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措施,把“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团队,将耕地保护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内容加以推进。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提升工作实效。积极主动摸排案件线索,切实加大监督办案力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1-8月全市共立案办理耕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60件,制发检察建议182份,通过办案推动复垦耕地10000余亩,推动拆除占用耕地建筑物4000余平方米,督促回收农药包装、农用薄膜等农业废弃物4.9吨。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多元共治。市检察院与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到多家行政机关调研,了解全市耕地保护情况,依托“多元共治协作机制”,与相关行政机关协同解决耕地保护领域公益受损问题。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板凳会"形式,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现场宣传,利用"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周""全国土地日"等时间节点,通过讲述办案故事、案例介绍、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和耕地保护宣传,引导群众树牢耕地保护意识。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