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全民禁毒宣传月】共青城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案入选江西省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
时间:2022-06-25 09:45:00  作者:  新闻来源:九江检察  【字号: | |

  6月23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依法严惩毒品犯罪 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典型案例,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唐某其、罗某其贩卖毒品案入选。

  唐某其、罗某其贩卖毒品

  被告人唐某其,男,1999年6月出生,务工人员。 

  被告人罗某其,男,1996年5月出生,无业。 

   2021年7月起,被告人唐某其为牟取不当利益,通过在个人朋友圈宣传的方式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电子烟,累计向黄某、罗某其等人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及灌装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烟油的电子烟46次,合计约60支,每支电子烟单价150-200元,灌装一支烟油收费100元,非法获利5000元以上。经鉴定,烟油内检出ADB-BUTINACA成分,液体内ADB-BUTINACA含量为0.2%。2021年7月、8月,罗某其先后两次联系唐某其为赵某云购买3支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共获利30元。

   

  诉讼及履职过程 

  2021年12月29日,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对被告人唐某其、罗某其提起公诉。2022年1月19日,共青城市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唐某其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罗某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该判决已生效。 

  (一)引导侦查完善证据链条。本案系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检察机关通过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手机电子数据、快递信息并结合扣押毒品及鉴定意见、二被告人供述,以证明二人主观犯意及客观行为,确保证据之间相互印证,形成完整证据链条。 

  (二)积极宣传新型毒品危害及后果。检察机关在新媒体平台多次开展以案释法,强调新型毒品电子烟中所含的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系2021年7月1日被国家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目录。该类毒品的危害性不低于传统毒品,贩卖或容留他人吸食均可能涉嫌犯罪。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在办理毒品案件中,延伸检察职能,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社会公众认清新型毒品危害,有力打击新型毒品犯罪。 

 (来源:江西检察)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