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答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代表委员之窗】检察工作细微之处见真章
时间:2022-06-27 19:38:00  作者:  新闻来源:九江检察  【字号: | |

  讲述: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新华 

  “检察官必须把司法为民贯穿到每一项司法办案活动中,体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里。”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官在办案中落实司法责任的若干意见》从明责、督责、考核、追责四个关键环节,要求检察官在办案中承担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江西省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从“有法可依”走向“良法善治”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我注意到,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化解矛盾落实到办案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促成化解行政争议案件,结合办案向有关职能单位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以“守护鄱阳湖”“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为抓手,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000余件,共同守护了群众美好生活。 

  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志愿服务条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决定……在这些新制定修改的法规、规章和重大事项决定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得到回应。 

  细微处见真章、显本质。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将检察工作做细做实,通过办理一件件为民实事,践行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诠释着检察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所在。 

  作为江西省连续三届当选的人大代表,我先后提出了100多条建议。其中有关检察工作的建议,都能得到快速有效解答和处理。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营造了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更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的宣传,让法律知识生动易懂,帮助更多企业和群众通过实例,轻松快速学习相关法律,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近年来,九江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职,为不同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统一的法治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同时加强以案释法,帮助民营企业家防范风险,促进合法经营。将“责任细化 ”模式加快推广,使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正确司法责任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宪法法律为依据,推动检察官在办案中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