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答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代表委员之窗】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在实处
时间:2022-06-25 16:32:00  作者:  新闻来源:江西检察  【字号: | |

  2020年金秋, 

  小王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之前,他和小李涉嫌盗窃一案,被移送至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检察院考虑到他们都是在校学生,又系初犯,一时糊涂误入歧途,综合社会调查、风险评估以及悔过态度等,决定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联合当地志愿者协会观护帮教。考察期满,该院依法对两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召开不起诉训诫教育会。小王和小李都说:“我们有了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一定会好好珍惜。”

   

  这是九江市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一个缩影。此前,江西省人大代表、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吴至钧向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提出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为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九江市检察机关加大工作力度,把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理念贯穿办案全程,对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探索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给予一定的考验期,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考察其思想动态和平时表现,作出起诉或不起诉的决定,并积极推进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体系建设,避免二次伤害。目前,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检察院及修水县人民检察院已建成“一站式”救助场所,依法开展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重回“阳光下”。 

   

  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九江市检察机关156名检察人员在204所学校担任了法治副校长,送法进课堂,为近万名学生送上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发放3.3万余份防性侵、防欺凌等青少年自我保护法治宣传资料。孩子们说:“上了法治课,我们不仅认识到法律的力量,要懂法、守法,还知道了怎样更好保护自己。”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到德安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德安县检察院调研
·九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国钦到...
·九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国钦到...
·熊国钦同志全票当选九江市人...
·熊国钦同志全票当选九江市人...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九江市第...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