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业务探研
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应该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1-29 21:40:00  作者:李定华  新闻来源:都昌检察  【字号: | |

    

  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严重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必须依法加大打击力度。为了更好地查办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谈办理此类刑案应该注意的渔获物称重数量、物证保全、非法捕捞组织者追诉等几个问题。 

  一、渔获物称重数量的问题 

  在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中,部分案件渔获物的数量直接关系罪与非罪的问题,成为刑案是否成立的关键证据。因此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往往在渔获物数量上钻空子,进行辩解,比如提出称重时渔获物有杂质未剔除,称重时其不在现场,沉重的衡器不合格等种种辩解理由。加上一些鲜活的渔获物,比如说活鱼、活的螺蛳、活蚬等水产品,为了修复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在称重后都及时放流了,无法复秤。当事人一旦对渔获物数量提出异议,起诉将陷入被动。因此必须依法全面规范收集固定渔获物称重数量的证据。 

  一是称重衡器检定证明的问题。称重的电子秤、地磅等衡器必须经市场管理局下属的计量所检定合格并出具相关检定证明。如果没有相关称重衡器的检定证明,当事人及其辩护人提出衡器称重不准确的问题,将直接影响罪与非罪,起诉工作就会非常被动。特别是渔获物数量刚达到立案标准或者超出立案标准不多的案件。所以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必须告知案件当事人称重衡器已经计量部门检定合格,并取得检定合格证明,堵住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以称重衡器不合格进行无罪辩解的漏洞。 

  二是渔获物杂质剔除的问题。渔获物从江河湖海等水体中捕捞上来,多少都会带有水草、泥沙等杂质,目前我国刑法对渔获物是否包含杂质、包含多少比例的杂质均无明确规定,有些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当事人就以渔获物含有一定的杂质为由,辩称渔获物数量未达到立案标准,不构成犯罪。特别是那些渔获物称重数量超出立案标准不多的案件,一旦当事人及其辩护人提出渔获物含有杂质,不够立案数量问题,起诉就会陷入被动。对此我们可以采取由当事人先进行人工分拣杂质再称重,或者当事人提出杂质占比的方式解决。对渔获物重量不太多的案件,可由当事人分拣杂质后称重。对渔获物数量较多的案件,可以采取取样称重的方法确定渔获物的杂质比例,再进行称重,按比例剔除杂质后,确定渔获物的数量。 

  三是称重时当事人是否在场的问题。由于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渔获物都在船上,船又在水上,考虑当事人的安全等因素,称重时有的当事人确实不在场,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有些案件当事人及其辩护人却利用其不在场的理由,对渔获物的重量大做文章,辩称称重时其不在现场,不认同渔政部门或者侦查机关称重的渔获物的数量,影响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因此在保证当事人安全的情况下,称重时尽量安排一名案件当事人在场,告知其衡器的检定合格情况和称重人员名单,每笔称重数量及记录情况均由其过目,称重完毕,计算渔获物数量后让其复核,无误后由其在称重清单上签名按指印确认。确实不能安排当事人在场的,事先告知当事人原因,对称重全程录像,并请称重人员、监督人、见证人共同在称重清单上签字,事后及时告知当事人,回放称重录像,取得当事人对称重数量的认同和签字按指印。 

  二、捕捞物证保全与处理的问题 

  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涉及渔船、非法网具、渔获物等物证,无论是禁用的电网、机动底拖网、定制网、迷魂阵等非法网具,还是非法捕捞的鱼虾、螺蛳、活蚬等渔获物都是定案的重要物证。对这些物证随意处理,轻则影响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重则导致全案陷入被动境地,因此依法规范保全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物证非常重要。 

  一是非法网具的保全与处理。在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中,禁用的网具是定罪的最重要证据之一,因此不管多么麻烦,都要做好相关物证的保全工作,防止出现当事人及其辩护人对非法网具提出异议,影响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的情况。对电网(包括发电设备,扣押清单应登记发电设备的品牌、型号、马力、生产厂家、出厂日期等信息)要测量电网长度、宽度、网眼密度、导电铜丝大小颜色等特征。对机动地拖网要说明长度、宽度、底纲(将网沉入水底的纲绳上绑的是金属还是卵石或者其他重物)材质、网眼密度等及渔船上机械绞网的绞盘机等特征,定制网和“迷魂阵”要测量渔网的长度、宽度、网眼密度等特征。所有禁用网具均需渔政部门进行网具性质认定,并且依法扣押,在案件办结前妥善保存。确实不便保存,需要在结案前销毁的,一定要在进行网具性质认定之后,并且在当事人验明网具、在场见证的情况下销毁,事后在销毁照片上签字按骑缝指纹确认。结案后销毁禁用网具的,也要在当事人见证下,公开销毁,并拍照签字存档。 

  二是非法捕捞渔获物的保全与处理。对非法捕捞的渔获物,查获时如果是活的,为了保护渔业资源,修复生态环境,在依法称重并经当事人在场确认无异议后及时放流。对那些已经死亡的渔获物,建议区别情况处理。如果死亡的是螺蛳、活蚬等渔获物,建议在称重后,在当事人见证下,请专业部门作深埋无害化处理。对死亡的鲜鱼等渔获物建议在当事人的见证下,在结案前委托当地水产冷库进行冷冻保管。尽管委托冷库保管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但为了在当事人及其辩护人在结案前提出渔获物数量异议时能进行称重复核,还必须委托保管。只要做到快侦快诉、快审快判,保管期限还是有限的,保管费用还是可控的。结案后,对委托冷库保管的渔获物判决没收,依法拍卖处理。 

  三、组织非法捕捞的问题。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在一些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中,组织非法捕捞问题比较突出,有些从事水产品加工、贩卖的商人为了牟取非法利益,采取承诺收购、预付货款、负责捞人捞船等方式组织非法捕捞,而且往往涉及人员众多,非法捕捞渔获物数量巨大,对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成为非法捕捞特别是禁渔期非法捕捞犯罪的重要诱因。因此对一些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不能简单地处理非法捕捞的渔民了事,必须从重从严打击幕后的非法捕捞组织者。 

  一是要进行深挖。对禁渔期或者开湖后涉众非法捕捞案件要进行深挖细查,不能浅尝辄止,就案办案。通过多年的宣传教育,渔民对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的危害和后果都有清醒的认识,如果不是有人承诺收购甚至承诺一旦案发,负责捞人捞船,他们一般是不会也不敢轻易下湖非法捕捞的。所以要在加大审讯力度的同时,注意收集电话、短信、微信等通讯证据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等相关电子转账支付证据。如此掌握了相关证据既能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突破案件,又能使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相关通讯记录、银行收付证据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条。 

  二是要追诉老板。对那些承诺收购、预付货款,甚至承诺一旦案发帮助捞人捞船的水产品收购老板在收集相关证据后要依法追诉。这些老板明知属于禁渔期或者禁渔区,明知捕捞网具违法,但为了牟取非法利益,仍使用预付收购款、预付风险金或者保证金、承诺收购、承诺案发后负责捞人捞船等种种非法手段,打消渔民顾虑,唆使和怂恿渔民违法犯罪,是很多非法捕捞犯罪的源头和始作俑者,也是很多非法捕捞犯罪的最大获益者。他们是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高发多发的主要原因。而且他们组织的非法捕捞往往人数众多、非法捕捞的水产品数量巨大,对江河湖海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最严重,必须从重从严从快打击。应该将这些组织捕捞收购的老板作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案的主犯或者首犯依法追诉、严肃处理。 

                                                                                                    (作者单位:天下足球网)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