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动态
迈入新时代,肩负新担当
时间:2023-05-24 12:11:00  作者:张帆  新闻来源:共青检察  【字号: | |

  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去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过去,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他的七十年华诞。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中国人都以这些年的发展自豪,我们看到了穿透了罗布泊上空的蘑菇云,我们听到了响彻太空的东方红,看到了气势恢宏的三峡大坝,看到了08奥运健儿胸前金光闪闪的奖牌,实现了嫦娥四号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举着改革开放的旗帜,带着美好的憧憬,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努力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则是行使检察权的司法机关主要职责是追究刑事责任、提起公诉和实施法律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每一个政法干警的责任,也是一直追求的目标。最开始我对于检察院的了解的并不多,进入检察院之后对于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而周会明检察官的故事更加坚定了我在政法工作的信念。2011年,时任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作为安徽省第一批援藏检查业务专家,到对口支援单位——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山南分院挂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初到山南时,周会明同志发现,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山南地区检察院的办案条件落后、科技力量薄弱、经费不足、执法干警人员素质和内地相差很大。他立刻向安徽省院报告,同时与诸多亲朋好友联系,帮助山南分院解决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以及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干警的周转房问题,让当地的政法干警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工作。工作之余他还自费万余元给藏族学生购买文体用具。在工作中,他严格按照最高检规范化流程操作,向安徽省检察院争取支援,采取一个安徽干警、一个办案骨干和两个当地干警的模式。同时建立讯问交接制度,这种模式提高了办案效率。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2015年山南检察院办案量占整个自治区检察机关立案数的50%以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连续三年位居西藏检察机关第一,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西藏高寒低压缺氧的环境,丝毫没有磨灭他对于工作的热情,第一次援藏期满之后,在山南检察院的盛情挽留下,周会明虽然上有79岁母亲,下有妻子儿女等他团聚,但面对几年几年来朝夕相处、共同奋斗的同时,还有蒸蒸日上的检察事业,他还是选择留在西藏。2017年8月援藏归来,他接受组织安排再度离开家人,去往宣城,最终因积劳成疾去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在曲折中不断奋进、发展,正是一代代先辈人与国同梦,为建设国家而献身,钱学森不远万里回国研究原子弹;袁隆平经历无数次失败,研发出南海2号;马云几次创业失败仍不放弃,终于实现阿里巴巴带动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南仁东先生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国,辛辛苦苦二十余载,换得中国天眼在世界大放异彩。无数的先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要与国同梦,更要以国为梦。当我们每个人的志向与国家同行,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李大钊曾说:青春之人,当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我们欣喜地看到嫦娥4号的指挥室里多数是80后90后的身影;北斗导航的研究者的平均年龄仅31岁;我国最年轻的院士46岁。承载我国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的人们呈现年轻化趋势,而这些人是我们的榜样,更是我们的伙伴,正值青年的我们绝不该把青春当做无味的肥皂剧,中国青年人应该承担起责任,在奋斗中与中国同梦。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作为一名政干警我们不仅要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提高政治意识,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还需要努力精进业务知识,学习法律知识,保证办理流程的公正,为保障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公平正义打造良好的基础。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2024...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彭泽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濂溪区检察院调研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