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九江市七个沿江基层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 共筑长江大保护司法屏障
时间:2022-06-08 15:34:00  作者:  新闻来源:九江检察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汇聚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6月6日,九江市检察机关就贯彻落实市域长江大保护多元共治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召开调度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燕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文琴和浔阳区、濂溪区、柴桑区、经开区、瑞昌市、湖口县、彭泽县等七地检察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长江大保护多元共治协作机制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放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等破坏长江生态资源现象时有发生,司法办案及治理中存在力量分散、标准不一、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待建立沿江区域检察保护协作机制,形成跨区域保护合力。 

  燕晓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建立长江九江段检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是九江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沿江七个检察院开展市域长江大保护多元共治协作的有力举措,既体现九江地域特色,也充分展现九江检察的履职担当。 

  燕晓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推动长江大保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准确把握长江大保护的本质要求,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涵,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履职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依法能动履职 。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通过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协同发力,服务长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实现检察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凝聚工作合力。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办案模式,汇聚执法司法合力,促进长江流域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期间,浔阳区、濂溪区、柴桑区、经开区、瑞昌市、湖口县、彭泽县等七地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长江九江段检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联合建立长江九江段检察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明确跨区域检察协作的重点内容和举措,推行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通报反馈、办案协作、生态修复、业务交流、联合调研等7项具体工作举措。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开展了联合巡江调研活动。 

阳光检务 更多>>
工作报告 更多>>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九检动态 更多>>
·熊国钦到德安县检察院调研
·熊国钦到德安县检察院调研
·九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国钦到...
·九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国钦到...
·熊国钦同志全票当选九江市人...
·熊国钦同志全票当选九江市人...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九江市第...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大道67号
承办部门:九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